影评向/同人向/原创向写手。cp杂食动物。
无论看文写文都热爱HE,人世太苦,就尽管爱吧。
咱来人间一趟,咱得看看太阳。

  离人不言  

《重庆森林》:每天,我们都有很多机会,和很多人擦肩而过

希望你无论身处幸福还是苦厄,永远有底气也有自由,简单收拾一下行装,即刻便能出走。





近日,王菲参与制作的综艺节目《幻乐之城》已经上线一个月左右,节目主题是将音乐、电影、MV结合,每期会请四个唱演人,分别制作一个长达八分钟的音乐电影作品。 

出于对天后王菲的仰慕,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观看了节目。实话说,这个节目想法很好,但目前呈现方式还有待琢磨,最终效果只差强人意吧,没有达到“爆点”。但我的重点并不是综艺,而是电影,我想用它来引出我这期的主题——王菲,和重庆森林。 

也许,对四个唱演人的表演并无太多感触的我,是因为在开场时——已经被王菲的一曲《梦中人》攫取了心魄吧。 



后来我了解到,《梦中人》是《重庆森林》的插曲。林青霞、金城武、梁朝伟、王菲,王家卫。 

这个炎夏的午后,我决定去看这部注定影史留名的影片。我希望它名副其实,有足够特别的地方,保鲜期足够长,这样,擅长遗忘的我,也许就会在记忆里为它,和他们,留下一席之地。 



影片分为了上下两部分、并无直接联系的两个故事。第一个故事,围绕失恋的警察阿武展开,围绕一个被男人欺骗过感情、可怜却又干脆利落到帅过男人的金发女郎展开。 


在林青霞浑身洒脱的英气美前,金城武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,都百分百逼近“小奶狗”。

这个小奶狗实在太呆太傻太真。一段恋爱谈五年,四月一号被分手后,就开始每天跑去买一罐五月一号会过期的凤梨罐头,因为五月一号是他生日,而凤梨是女友的最爱。他傻到冒泡地想:四月一号愚人节,也许分手是个谎言,我会等你,一直到五月一号。 



他擅自给了幻想一个期限。 

前一天晚上,他一个人吃掉了三十罐即将过期的凤梨罐头。 

然后他决定放弃,接下来第一个走进他视线的女人,他决定爱上她。 



太“王家卫”了。

本以为接着会是一个奶狗变狼狗的故事,毕竟墨镜王在拍渣男这方面有着极高造诣,《阿飞正传》足可证明。谁知,这个男人“奶”到了底。 

身心俱疲的金发女郎累倒睡在了酒店房间里,他的独白响起:我没想到她说的休息,真的只是休息而已。 

女人安静地睡在一边,失恋的警察阿武一晚看了两部粤语长片,吃了四个厨师沙拉。离开的时候,他为女人脱下了高跟鞋,“因为穿着高跟鞋睡觉的话,脚会肿”。 


然后他做了一个能令所有女人动心的举动:他直接用领带,为她仔细地擦干净高跟鞋上的泥。年轻的金城武无疑有一张颠倒众生的少年相,王家卫式沉冷基调的光打在他侧脸上,独白响起,这不可缺少的独白:她昨晚一定走过了很长的路,像她这样漂亮的女人,高跟鞋应该是要很干净的才对。 



经典如《大话西游》,经典台词如“期限是,一万年”,也不过是出自这一部《重庆森林》。 



这个故事演绎了一段绝不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、只可能上演在荧幕中的爱情。 

尽管荧幕外的都市和荧幕内的都市都是一样的繁忙、拥堵、人流量大到,完全不可能去分心给一个擦肩而过的人。 

但那个年代,我们的罗曼蒂克尚未消亡,57个小时之后你会爱上一个人,尽管你也同时预见了77个小时之后就是离开、就是结束。 

那来吧,就让我们开启下一段罗曼蒂克。 




当梁朝伟出现在镜头中,由远及近,我就知道,上一个故事的金城武已经离我远去了。 


他甚至不必要有姓名,他只需要一个代号,他是刚失恋的警察663。 


没有失过恋的人仿佛跟《重庆森林》有一种天然的隔阂。 

没有失过恋的话,好像就不太明白为什么一个男人要一口气吃三十罐凤梨。 

没有失过恋的话,好像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一个男人会对着满屋子的物品说话,感情丰沛到,每天晚上,都要安慰一遍家里的东西,才能睡觉,因为她走后,它们都很伤心。 



接着,我期待了半部影片的王菲出场了。 24岁的王菲身材纤细、皮肤光滑透亮,洁白又莹润,浓眉中间有一道小小的弯折,《California dreaming》的CD播放到最大声音,她在喧闹的音乐中灵动地摆动肢体,灵魂里天然流淌着音乐和舞蹈的活力。


她比邻家女孩那样的少女更顽皮狡黠,又还算不上是一个魅力风情的女人。二十四、五岁的年纪,大概是一名女性一生中,尽管花期最短最易逝,但却是美得最不需要理由、美得最为天然的时候了。 


说到这里忍不住插句题外话。当范冰冰转型成为范爷,周迅人送外号“周公子”,张天爱等一众小花开始凹“女友力”人设,或者干脆像杨颖、迪丽热巴那样给自己贴“女汉子”标签,仿佛女明星们不加上一些“男性气质”,就圈不到女粉一样的。 


而王菲一不需要人设,二并不在意释放她本身的女性特质。 年轻的时候,她在舞台上唱唱跳跳,在电影里舒展魅力,后来,她是歌坛万众瞩目的天后,起伏的人生阅历、坦荡的生活态度和她的天籁嗓音一样广为人知。作为天后,她空灵的女嗓至今无人能够复刻传奇;作为女人,她将“爱自己”这一准则贯彻到底,结婚还是离婚、和谁恋爱,从来不在意外界眼光,从来不委屈自己。 


每个女人都渴望活成王菲的样子。活成王菲的样子,并不是指要拥有她那样的经历,而是每个女人都渴望活出自己,活成自己,不管身处幸福还是苦厄,永远有底气也有自由,简单收拾一下行装,即刻便能出走。 影片中的阿菲,也果断地给了自己一年时间,这一年,她飞遍世界各地,见识过许多美景也遇见过许多新的人,当她回到起点,不期,而收获了一份不早不晚,刚刚好的爱情。


也就实在不难解释,为什么性格偏内向,大半的话语只用来和物品交流的663,能够从“根本注意不到自己房间变化”的沉闷乏味中走出来,走出前女友留下的阴影,继而发现了家里的牙刷、毛巾、玩偶、衬衣、金鱼、CD其实都被另一个女孩儿改造更换过,那个女孩开朗、跳脱而又羞赧,只希望他早点忘掉上一个她。



王菲在663的屋子中造作的情景,更是让观众哭笑不得,伴随着《梦中人》这一王菲亲唱的背景音乐,与其说神经大条的她在整理房间,不如说她在“享受空间”。 


这个镜头之活泼有趣,文字实在难以表述,总之,年近五十岁的王菲在幻乐之城的舞台上轻松写意唱着《梦中人》的画面,和二十多年前,那个文艺电影中的她,实在没有太大区别。



当然啦,既然讲的是王家卫的电影。对于墨镜王这样个人风格鲜明的导演来说,可不能略过这部电影中他的存在。 

提到王家卫我们会想到什么?大段的文艺独白、沉郁冷暗的蓝绿色调、孤独自我的角色、支离的片段剪辑……

《重庆森林》即是上述特点的代表作。 

我感受最深的是镜头语言的运用。 



影片开场,晃动、拉虚光影、只余霓虹色的镜头跟随着奔跑中的金城武和林青霞,气氛紧张、收紧。 

第一个故事的尾声,玻璃碎片般,将同一个场景用三个割裂的画面表现出来,“分离”的结局当然是注定的。 


当视角给到梁朝伟和王菲,在663和小摊老板交谈时,女孩儿会在镜头中进进、出出,时有时无,有时出镜的是她擦东西的手,有时是她的背影,有时直接出现她的脸,她的表情显示着,她的心和她正在做的琐事是抽离的,因为这别有用心的镜头早就告诉我们,她的心思只在那个讲话的男人身上。 



暧昧、浪漫、无法隐藏的小心思——它们赋予镜头张力,镜头让它们“开口讲话”。 


而其中最经典的的镜头,莫过于663与阿菲分据屏幕左右,一靠、一倚,他们面前人海川流,快镜头的播放将抽象的时间流逝实质化、具体化,而663与阿菲独行止自如,在嘈杂喧闹中静静出神,享受最美的虚度年华。两个人分明没有任何肢体接触,中间甚至隔着几臂远的距离,但这个场景,我却愿意将其视为“偎依”。 



要我说,大家都该在典型的王家卫电影中,好好感受一下他的个人风格。 
没错,他拍过《摆渡人》,但他同样也拍过《春光乍泄》《阿飞正传》《花样年华》以及《重庆森林》。 


重庆森林台词赏析:

不知道是我忘了关水龙头,还是房子越来越有感情。我一直以为它是最坚强的,没想到它哭得最厉害。一个人哭,你只需要给他一包纸巾,可是一个房子哭,你可要做多很多功夫。 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,秋刀鱼会过期,肉罐头会过期,连保鲜纸都会过期,我开始怀疑,在这个世界上,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? 

在1994年的 5月1号,有一个女人跟我讲了一声“生日快乐”,因为这一句话,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女人。如果记忆也是一个罐头的话,我希望这罐罐头不会过期;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,我希望它是一万年。 

看着它哭的时候,我很开心,因为它外表好像改变了,可是它的本质没有变,它依然是一条感情丰富的毛巾。



呼。絮絮叨叨。感谢看到这里。

偷偷 @猎影人 23333这回中奖几率应该没有了,但作为迄今最为认真的影评,还是想偷摸艾特一下。

评论(4)
热度(14)
© 离人不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