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评向/同人向/原创向写手。cp杂食动物。
无论看文写文都热爱HE,人世太苦,就尽管爱吧。
咱来人间一趟,咱得看看太阳。

  离人不言  

“I'm also just a girl,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,asking him to love her.”


我也只不过是个女孩儿,站在一个男生面前,请求他能够爱她。


《诺丁山》休格兰特/茱莉亚罗伯茨


诺丁山当然是一部很优秀的爱情电影,但对于成年人来说,终究还是太虚幻了一点。


一个是如日中天的电影明星,一个是生意失意的小书店老板,如果说“阆苑仙葩”和“美玉无瑕”是天生一对,那这部电影的配置,基本属于天生两路人、生来不可能了。


感情的发生与感情的进展其实都有点尴尬。最令我不解在:倘若一个人在感情中飘荡不定、更曾有意无意地用行动拒绝过你三次,试问,有多少人愿意用爱继续拥抱TA呢?


身份可以不对等,阶层可以不对等,甚至付出的感情也可以不对等,难道——我上升一点——人格也可以被塑造得不对等吗?


哎,但我还是不可避免地感动了,为始终如一的男主,也为结尾处终于坚定下来的女主。对我来说,影片真正闪闪发光的“Super Star”不是JR饰演的电影明星,而是休叔真诚出演的男主威廉。


威廉多好啊!


不管是遭遇小偷,遭遇女友的前男友,还是遭遇这样那样的尴尬,寻常人早就boom了,他却贯彻以绅士的方式应对一切。


当他为女主反复无常的爱情失落了足足半年后,会向身边关心他的朋友们道歉,说,“抱歉让大家担心了,我确定我没事儿了,接下来会变得积极生活的。”


当女主陷入新闻危机,无处可去,遂到威廉这儿躲避记者,即使上次见面不欢而散、已经分手,威廉仍然怀抱怜惜地接纳了她。


好不容易,他在这段极不稳定的感情中折腾得疲倦不已,总算鼓起勇气,第一次对安娜说“No”,镜头一切,转眼间他却又对着朋友反思:我是不是对她太残忍了?我的决定是不是错了?


这个男人实在笨嘴拙舌,甜言蜜语的搭讪方式一概不会,只会不停问你,“要茶吗?要咖啡吗?还是可乐?或者我有一罐蜂蜜杏仁,你想来一点儿吗?”可是,当下流的男人们不堪地议论你时,他会第一时间上前理论诶!


在观看的过程中,我不止一次地想象,能和这样的男人恋爱结婚,该多么幸福。和他在一起,生活或许不够激情四射,但绵绵软软、细细腻腻的过这细水长流的一生,于闲暇的午后枕在他腿上,躺在公园的长椅读书、晒太阳——


太令人心动了。


在我所有看过的影片里,这种男主,这种生活,也只有妮妮,RDJ在《Kiss Kiss Bang Bang》里的角色可以媲美了。


但威廉对安娜的沦陷确也不无道理。原因,我已引用在开头了——


我也不过是个女孩儿,站在一个男生面前,请求他能够爱她。


此句一出,就算郎心如铁,也得成绕指柔了吧?何况茱莉亚罗伯茨魅力十足,撑得起镁光灯下锦衣华服的盛大,洗尽铅华时猫在沙发里掩着书笑,偷偷地打量你,竟也清丽一如怀春的少女。



看完这部片,再不好意思叫休叔作“渣休”了,得改口叫“美休”,才衬得上威廉的bling bling。



诺丁山对爱情的建议毫无裨益,但用之来做个好梦,也足够了。

评论
热度(38)
© 离人不言 | Powered by LOFTER